中華國農民團體幹部連合訓練協會
電腦教學講義資料

Copyright(c) 200
7 by C.J.T.L.
All Right Reserved

資料來源 1 : http://fcu.org.tw/~okwawa/fdcc/93b/93b2/93b2.html
資料來源 2 : http://www.hi-ti.com.tw
 

. 數位相機的基本介紹

(1) 什麼是數位相機 ? 什麼是傳統類比相機 ?

傳統相機是以光學方式將影像成像在膠片上;而數位相機(Digital Camera)是透過數位 CCD (Charge Coupled Device) 的感光元件,將影像聚焦成像在 CCD上,透過 ADC (類比轉成數位的轉換器)將每個像素編碼成數位訊號至暫存記憶體,再由 DSP (數位訊號處理器)將數位訊號壓縮後,儲存至記憶體中。

傳統相機 數位相機
需購買底片、沖印 不需底片、即拍即看
需專業技術沖印 利用印表機即可列印
需另外掃描才能接受電腦處理 透過USB直接下載數位影像,電腦直接處理
無LCD取景窗 有液晶取景窗,方便瀏覽拍攝的影像
拍壞了就浪費底片 拍壞了可刪除影像再拍一次
底片、照片不容易長久保存 數位化影像容易保存、持久不失真
   

 (2) 什麼是畫素(Pixels)

數位相片是由多少色點組合而成的,通常畫素愈大,照片色點愈多,畫質就會愈好,當然檔案也會愈大,畫素的規格通常是標明於鏡頭週圍,以「megapixels」也就是百萬畫素為單位

畫素規格表
畫素 長X寛
100萬 1280X960
200萬 1600X1200
300萬 2048X1536
400萬 2240X1680
500萬 2560X1920
600萬 3072X2048
800萬 3360X2460

像素:

130萬適合用於電腦觀看,1280*960 應付一般 17~21 吋螢幕遊刃有餘。
200萬可做 4*6 以下的輸出,其精細效果跟傳統一般像機看不出有何差別。
300萬更有利自行電腦才切的應用,多一棵頭或多一隻腳都可以自行剪裁掉。
400萬以上能更大尺寸 6*8 或更高精細度(DPI)的相片輸出。
500萬目前各大廠皆已邁進,相信不久未來是主流。

 

 

 

 

(3) 記憶卡的種類

大部分市面上記憶卡規格有:CF(Compact Flash)、SM(Smart Media)、MMC(Multi Media Card)、SD(Secure Digital Card)、xD(xD-Picture)以及 Sony 獨自發展的 MS(Memory Stick)。

CF(Compact Flash) CF(Compact Flash):是最早格式化的移動記憶體標準,也是目前最多數位相機所採用的儲存方式,通用規格是 42.8mm x 36.4mm x 3.3mm;價格便宜,儲存容量大,速度快,能使用讀卡機。
SM(Smart Media) SM (Smart Media):目前最「輕薄」的記憶卡格式,重量僅 1.8 公克,體積 45mm x 37mm x 0.76mm。與 CF 相比,SM 卡增加了防寫裝置(類似3.5磁片上的防寫開關),這樣可以防止誤刪資料,可使用讀卡機,但受限於容量一直停留在 128MB,故原本主推 SM 的公司紛紛放棄 SM 的研發
MMC(Multi Media Card) MMC(Multi Media Card):是世界上最小的可抽換 Flash 記憶卡,這種小巧別緻的記憶卡重量不到兩克,高儲存容量、低電耗以及耐久性。
SD(Secure Digital Card) SD (Secure Digital Card):前身為 MMC 記憶卡。尺寸只有郵票般大小,重量也只有 1.5 克,傳輸速度可達每秒 10MB,可以很方便、快速地複製和下載檔案,以及高儲存容量和低耗電性,並提供防寫切換選擇,防止意外刪除;防震、且可適應各種天氣條件,具有異常耐用的持久性能。
xD(xD-Picture) xD (xD-Picture):由 Olympus 和 Fujifilm 聯手催生的新一代超小型記憶卡『XD-Picture Card』體積是世界最小 20mm x 25mm x 1.7 mm,重量僅 3 公克,容量最高達 8GB。XD 卡不僅能夠擔任存儲音樂、照片、動畫等資料,更帶有 ID 保護裝置可以防止非法拷貝;但 XD 沒有防寫裝置目前 XD 最大的困境是可支援的相機太少且大容量規格尚未普及。
MS(Memory Stick) MS(Memory Stick):Sony 自行研發的記憶體規格, 主要為 Sony 產品所專用。體積為 50mm x 21.5mm x 0.28mm,重量約 4 公克。是結合 CF 與 SM 兩種插槽的優缺點而來,具有易用的防寫開關。

 (4) 什麼是感光度(ISO)

一般數位相機的 ISO 值約介於 100 至 800 之間,ISO 值是用來表示傳統相機所使用底片的感光度。所謂軟片感光度,是指軟片對於光線的敏感度。當ISO數值愈大時,感光度就愈大。

 (5) 儲存檔案格式

RAW 檔的特性- RAW 檔是直接抓取影像感測元件上的原始資料,尚沒有經過曝光補償、色彩平衡、GAMMA ... 等調整,因此,我們可以在後續用專用的軟體,很容易地進行曝光補償、色彩平衡、GAMMA ... 調整。相對於 JPEG 檔而言,RAW 檔是非破壞、非壓縮檔案格式,若對影像品質相當地要求,RAW 檔 / TIFF 檔會比 JPEG 檔來得理想。
 

RAW 檔較小的事實(相對於 TIFF),會有兩個明顯的效益:
1.節省記憶體的空間。
2.加快拍攝效率。
 


TIFF(Tagged Image File Format)檔的特性- TIFF 檔是一種非破壞的檔案格式,一般而言,它會比 JPEG / RAW 檔都要來得大。RAW 檔常需專用的軟體,而 TIFF 檔則普偏為一般的影像軟體所支援。在 TIFF 檔的檔頭,可以記載影像的解析度,由於 TIFF 的包容性甚佳,甚至可在檔案內放置多個影像(例如包含一個較小的預視圖),因此,TIFF 檔也普偏地應用在排版軟體之中。


JPEG 檔的特性- JPG / JPEG 所使用的『主要』是破壞性(失真)的壓縮方式,它可以針對彩色或灰階的影像進行大幅度的壓縮。我們平常似乎只注意到 JPEG / 彩色影像的處理,事實上,在影像處理的領域, JPEG / 灰階影像(如遮罩),也是一個常用的範疇。JPEG 的壓縮率比起非破壞性壓縮的格式來說,檔案大小常只有 1/10 或更小。基本上,它是透過空間領域轉換為頻率領域的概念,因為人類的眼睛對高頻的部份較不敏感,因此,這個部份就可以用大幅壓縮、較粗略的方式來處理,以達到讓檔案更小的目的。由數位相機產生的 JPEG 檔,會在檔頭嵌入一個 Meta 資訊(附加在標準檔頭區段),這就是我們熟知的 EXIF 資訊。目前最新的標準是 EXIF 2.2(也就是 EXIF Print)。新的 EXIF Print 包含了較更完整的拍攝參數資訊以及色彩吻合的參數,除了可以提供資訊讓攝影師進行參考外,在列印上(尤其是在儲存媒體 --> 印相機 / 印表機 的直接列印),也可以達到讓色彩更加一致化的目標。含有 EXIF 資訊的 JPEG 檔,會使得檔案增大個數 KB(視相機而定,約 2KB - 6KB 左右),在做影像縮圖時,若很在意檔案大小,請記得將這個 EXIF 資訊去除。

 (6) 相機的鏡頭

鏡頭 除了 CCD,對畫質影響較大的是鏡頭。一般鏡頭中心部分的解像力最高,越往旁邊,解像力越低。這就是為什麼畫像的四周不夠清晰,也不夠明亮,並且容易變形。數位相機畫質也同樣會受到這種光學鏡頭特性的影響。這種失真很難在說明書上定量表示,只好用拍攝的樣品等個別方法來說明。在此建議你選購數位相機時可以上各類型相機官方網站,大部分都會提供相機測試照片以供民眾參考。


(7) 耗電量與電池 若您十分重視電池的壽命,請避免購買無光學取景器的機型(您可以在拍攝時關閉顯示銀幕)。此外,請檢查相機是否附有充電電池,是否可以直接充電以及是否可以使用一般的電池。以及數位相機操作過程中是否會執行自動斷電狀態,有的數位相機會包含特殊的電池及充電器,有些機型則不會。

大量耗電的數位相機,電池費用也大。最耗電的是液晶顯示器(LCD)。為了在室外能獲得清晰的顯示畫面,液晶顯示器裡亮背景光,必然耗電量大增。另外, CCD(感光元件)也是很耗電的部件。液晶顯示器做為取景器使用的機種,需連續驅動 CCD,電池的負荷量極大。有時 4 只普通乾電池用不到 30 分鐘。

如果是一般鹼性電池或鎳鎘鎳氫充電池,在打開 LCD 的模式下,頂多只能提供一小時左右的拍攝時間。若使用相機專用的鋰電池,通常可以使用較久。但若緊急狀況下要使用相機一般鹼性電池或拋棄式鎳鎘鎳氫充電池較易買到。

(8) 何謂白平衡 白平衡就是改變光線三原色 RGB,讓他能得到正常的色彩,現在相機非常聰明,幾乎都有自動白平衡的功能,但自動並不代表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感覺,所以若你已經習慣軟片的色調(一般軟片均為日光片,色溫為5500k)不妨可以將他調整在日光模式,當然也可多做嘗試,反正多拍也不用錢。




 

[回上一頁]
Copyright(c) 2007 By C.J.T.L.
All Right Reserved.